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
首页>首页焦点图

中国影协第十一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24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电影家协会 作者:

3月15日,中国影协第十一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影协主席陈道明,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邓光辉,副主席于冬、王健儿、尹鸿、吴京、张冀、郭帆、黄渤、黄晓明、傅若清、霍廷霄出席会议。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冰、曹俊,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及中国影协机关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陈道明主持。

本次会议是中国影协新一届主席团在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广大电影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全国影代会精神,努力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之际召开的。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两会时关于文化建设的有关指示精神,重温了中国影协第十一次、中国美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精神,传达了中国文联党组对中国影协工作的有关工作要求等。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电影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广大电影工作者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创造性地与电影事业和影协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勇攀电影艺术“高峰”,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邓光辉通报了中国影协2024年重点工作。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10周年,也是中国影协成立75周年,是新一届主席团履职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会议认为,全年的工作部署特别是明确的15项重点工作,充分贯彻了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大政治要求,聚焦推动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影协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创新性,必将对在新征程上,中国电影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闫少非通报了2023年度中国影协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履职情况。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中国影协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率先垂范,自觉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努力推出精品力作,积极参与评奖办节、研讨座谈,扶持青年电影人成长成才,坚持弘扬正道,带头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为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提高影协影响力、凝聚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听取了关于修订《中国电影金鸡奖章程》《大众电影百花奖章程》的说明。会议同意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写入“两奖”章程,一致认为适时优化完善“两奖”评选机制,是对新时代我国电影繁荣发展现状的积极回应,也必将为我国电影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会议还就“两奖”评选其他事项进行了研究,并聚焦协会基本职能,结合我国电影发展现状,围绕电影精品创作、评奖办节等事宜进行了充分交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陈道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新一届主席团成员务必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尽力尽责,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主席团的带动作用,与影协一起,团结带领广大电影工作者展现新风貌、取得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为推动电影事业新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Baidu
map